Monday, October 20, 2008

好好看,瞎說說

七月書展當其澀奈粉絲那天,主持人馬博士即宣布,鳳凰衛視將放送朱天文的訪問。結果裝作漫不經心,三天兩頭就伺著衛視的節目表,先是奧運當道,後來又是一堆什麼,再後來就開始懷疑要不馬博士搞錯要不我自己聽錯。

結果終於等到

內容不去談,光是看人與人都好看。看朱天文與竇姓主持人往返過招,就忍不住要套一套近日的熱詞,走的第三條路---不熱切附和不高調反抗。人家說什麼她嗯嗯點頭應著,看似和應其實不然,把人家的話頭接下去,溫溫軟軟,其實不太動聲色反了前面人家說的---譬如當竇姓主持人一聲聲妖喊著她的先師胡蘭成。看上去聽上去好像熱熱鬧鬧大家走在同一條道,其實,她總伶伶地在走自己的。

可是有心秉承她提及的胡蘭成獨特之處---凡女人到了他面前總會照見自己的最好?若去掉兩性間賣乖俏之嫌,那可不就是待人處世把人往好處看的厚道?是否正因為此,我忽而覺著竇姓主持人比往日裏可愛出許多?---透過朱天文數次嘉許之眼。

就算終有一次忍不住,被問及可曾向胡蘭成詢問與張的情事,朱天文嗔了句︰這不太愚蠢麼……軟軟的被罵的也還撐得住。

於是就想起走另一條路的劉索拉。潑辣地每一句都把竇姓主持人往牆角裏摔,弄得他活像一個傻子只差沒能落荒而逃。

也不是要去比誰的道兒比誰的好。哪一般性情走出哪一般的道,人情世界也大概就有個得定。

不過,也可能此一時彼一時。我更要好奇,把哈金比作科普的那一段過招,又是何等情勢氣氛。

**********************************************

書展之後翻翻舊書,才嚇然驚覺印象在時間過程中的錯配。我竟然是把《淡江記》的熱情志向,早早撥歸朱天心筆下。

嗯,一直都在搜尋舊版本的《擊壤歌》---遠流版最好。現在書店都是聯合版,那封面怎麼都接受不了。

嗯,最好誰送我一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