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0, 2008

家好月圓︰擠暗瘡的快感

入屋的大眾娛樂總在嘟嚷親情之可貴。下午《真情》晚上《家好月圓》,相隔十數年跨過一世紀,仍是同一藝人領唱同一曲「點都唔可以俾頭家散」。不過,從善姨到荷媽,有對位也有變奏。

恆常不變是單一模式的一再重複。雖然同為「忍─瞞─爆」三步曲,但駕馭的情緒各異。處境劇容許不斷加入新角色,於是《真情》中忍/瞞的因由較多元,而各種衝突最終瞞不下去爆煲,總反高潮成為大和解始端,一再重申「一家人應該開心見誠」的倫理觀。

《家》劇則去除婆媽而更見單一集中。忍的肇端總是奸人陷害,瞞是為大局(一家人)著想,爆則是忍無可忍、揚開奸人臭屎大平反。對「含冤─平反」此一情緒起伏的拿捏,《家》劇採取速戰速決。禮拜頭開始忍,禮拜尾就爆大鑊,讓受眾湧起的義憤能得適時引爆、報復欲望償願。一個大奸計緊接一個,畫出來是接連起伏的弧線圖;觀者湧動的情緒累積再累積,最後「啪」一聲隨巴掌爆開來,是旁觀他人折墮之亢奮。這種快速情緒消費的模式,有別於過往對「含冤─平反」的推延處理,讓都市人在日常蒼白的疲憊之後,能享有微不足道的擠暗瘡快感。生完再擠,擠完再生,過足癮。

在此暗瘡循環中,「萬事以家庭為重」亦不過屬聊供表演的戲碼。演與戲本不兩分,但在《家》劇前者常有衝脫後者獨立之勢。姐級人馬大鬥演技固可脫離劇情獨立成折子戲,還有那例牌的忽然歌舞、扮嘢、爛gag、打鬧群戲,活脫是EYT還魂劇集組。

公仔箱內外的「家庭」有多少對位與變奏,即食情緒消費模式可會轉戰現實生活,我不知道。但有一點可肯定,現實中求盼「家好月圓」必是一齣不受追捧的冷板戲,尤其當家庭團聚是一種需要自我辯解的權利,並隨時可淪為政治籌碼。

秋涼添一份心是淡淡的愁。月竟那般圓,人又怎得忘憂。謹祝願所有分隔兩地的家庭,早日團圓。

(刊於9月14日明報)

*套劇真係濃味到哩好一大煲已分不出是魚是蝦的冬蔭公。
**********************************************************
加映

港台︰我是香港人(邱禮濤導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