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4, 2008

酷物微鑑 (4) --- 安全門

每天,我們從地鐵月台的玻璃幕門擠進擠出,當那催命咒一般的嘟嘟嘟嘟響起時,儘管它意在警惕乘客無謂再衝,卻偏偏總是反效果地激發起大家最後一絲拼勁。如此匆促忙亂,玻璃幕門為日常註釋的不尋常往往就被沖淡開去。

有別於其他大多數的門,玻璃幕門發揮的並非是為空間定義內外的功能,而是守在人生邊緣的一扇大門,把死亡威脅嚴密地隔離開去,並從而劃出安全與危險。月台幕門,或更應稱之為安全門,它的誕生與存在都一再強調了這個城市孕生的求死意志。不過,張貼於幕門上「聽到嘟嘟聲,停低你至精」之類的口號,像一道道可愛符咒,把我們不願去記起的沉重,一一壓在幼稚園生的語言結構下。只除了少數時候,忽聞得火車沿線或未裝置幕門的地鐵月台又發生了死亡事件,幕門前的我們才會記起---其實也只是記起自己屬於安全的這一邊,然後舒一口氣。

都市的物質演進與繁衍,很大程度是風險管理的產物。總是對應著可能發生的意外,我們才有了安全帶、安全帽、安全套等等諸如此類。透過物質作為中介,把自己包裹起來,把潛在的危險隔絕於外。可是,如果當威脅並非源自外來異物,而是由內而生,那麼,又如何進行管理呢?安全門以其密不透風的設計示範了以「形諸外」牽制「有諸內」的有效空間管理。不過,此種管理空間不可能無遠弗屆,因此安全的邊界總與風險責任的範圍不謀而合。

也因此,至少在月台,一眾乘客、列車車長都可放心忘懷幕門背向的黑暗。於是,安全門最表象的功能,是讓一眾白領靚男子靚女子在它前面,整整衣衫、攏攏抹了髮泥的頭髮。(刊明報2008.10.3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