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7, 2008

劉遵義欲拆烽火台

繼破壞中文大學中文授課的根基、砍伐前人植樹後,劉遵義的新目標是拆毀延續中大自由辯論與表達異議傳統的烽火台。

(轉載自蘋果日報) 中 大 擬 拆 烽 火 台 學 生 憤 怒

【 本 報 訊 】 由 於 中 文 大 學 的 圖 書 館 不 敷 應 用 , 校 方 建 議 在 圖 書 館 對 開 地 點 向 下 發 展, 興 建 地 下 圖 書 館 , 但 地 面 的 大 學 廣 場 ( 即 學 生 俗 稱 的 「 烽 火 台 」 ) 將 會 被 拆 卸 。雖 然 這 個 見 證 中 大 學 生 運 動 發 展 的 集 體 活 動 空 間 , 三 年 後 工 程 結 束 時 或 可 重 見 天 日, 但 學 生 會 及 校 友 會 均 對 建 議 感 到 憤 怒 。 校 方 則 指 方 案 尚 未 落 實 , 仍 在 諮 詢 師 生 意見 。 校 長 劉 遵 義 今 日 出 席 由 學 生 會 舉 辦 的 對 談 會 , 接 受 師 生 們 的 質 詢 。   記 者 : 梁美 寶 、 譚 暉

消 息 人 士 透 露 , 中 大 圖 書 館 擴 建 小 組 近 日 討 論 本 部大 學 圖 書 館 的 擴 建 工 程 , 初 步 通 過 在 圖 書 館 對 出 廣 場 擴 建 作 地 下 圖 書 館 的 計 劃 , 即現 時 被 學 生 稱 為 烽 火 台 的 大 學 廣 場 及 朱 銘 的 雕 塑 品 「 門 」 的 現 址 。 據 悉 , 由 於 工 程需 挖 地 至 一 定 深 度 , 烽 火 台 及 「 門 」 均 受 影 響 , 需 被 拆 卸 及 搬 離 原 址 。

只 保 留 「 門 」 雕 塑

小 組 曾 研 究 仿 效 美 利 樓 搬 往 赤 柱 的 形 式 , 保 留 烽 火台 一 磚 一 瓦 , 但 經 評 估 後 , 發 現 所 需 費 用 太 昂 貴 而 擱 置 。 小 組 亦 指 會 保 留 「 門 」 ,只 是 工 程 期 間 需 放 置 其 他 地 方 。 立 法 會 文 件 顯 示 , 中 大 圖 書 館 擴 建 工 程 所 需 經 費 為一 至 二 億 元 , 預 料 2009 年 展 開 工 程 , 2012 年 竣 工 , 即 烽 火 台 與 門 需 與 師 生 暫 別 三年 。

中 大 學 生 會 指 拆 卸 烽 火 台 的 建 議 不 可 接 受 , 外 務 副 會 長 周 澄 批 評 , 校 方作 出 建 議 前 並 無 諮 詢 學 生 意 見 , 極 不 合 理 。 她 指 , 烽 火 台 對 中 大 學 運 非 常 重 要 , 並擔 心 待 工 程 完 成 後 , 校 方 拒 絕 還 原 烽 火 台 。 學 術 幹 事 李 敏 剛 說 : 「 以 前 學 校 想 將 『門 』 放 烽 火 台 都 一 度 被 質 疑 , 係 咪 用 阻 止 學 生 集 會 的 活 動 , 家 仲 要 拆 卸 , 即 使 係 幾 年 都 唔 接 受 到 。 」

(全文……)


相關︰為何拆烽火台﹖為何建圖書館﹖——劉遵義會見同學記事之一


前言不對後語,不知所謂。

3 comments:

Eric Spanner said...

又一場戰了。

我想,除了以自由辯論和異見等為號召外,也該同時顧及未必能投入有關辯論的同學和校友的想法,即是找多一點理由(雖然也很快出現了),谷大塊餅,例如,那台那門,都是不同年代同學的熟人。其餘較深入的戰法,未想及。

另,不妨在boxing day那天,給烽火台送上各人的暖心禮——非告別禮——以表各人之志,朝十晚十,如何?

熊一豆 said...

唔……都唔知等唔等得到聖誕

Eric Spanner said...

真係咁快o既話,就好好好得人驚!

老劉之前碌爆咭咁滯,呢次好有晒冷feel,我等都係要硬住頭皮上。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