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2, 2008

酷物微鑑 (9) --- 到公園去放風


一次到觀塘舊區走走,簇擁著在人堆中左擠右擠,滿目是小販攤子上擺賣的貨物,日常又便宜。忽而我的視線穿透人群而抵達喧鬧街頭的中心,卻反高潮發現那裏是一片冷清︰我看到一個空洞的鐵籠
---只差沒個上蓋。透過綠色鐵絲網格向裏看去,一個局促的空間裏有三數個阿伯坐著,或讀報或發呆,與「籠」外的市民活力全然是另一種氣氛另一種節奏。若從空間預設的功能描述之,我應該說「阿伯在公園裏休」,但我的眼睛卻告訴我,綠色圍網中的老人實在更像是囚人放風---雖然我全無冒犯之意。

手頭剛好有一張友人所攝那一角觀塘街頭,俯瞰的角度讓我把「鐵籠」與周邊的涇渭之別更是看得分明。平面視之,小公園呈三角形,活像一把三角磋硬生生把市面熱鬧切走一角;靠邊分布了五張灰色長凳,中間有一小撮不會比長凳更長更寬的綠色植物。一個黃色的垃圾筒在整片灰冷水門汀上已是公園裏最醒目的一點,此外再無他物。也正是巧,拍下這張照片的檔兒,公園裏一個人也沒有,照片中央就空著那灰冷的一塊;於是,就更與周邊相映成大異。三角磋其中兩邊緊貼者密麻的舊樓,剩下臨著馬路的一邊,盛開著兩排色彩繽紛的太陽傘,底下那小販們生意正忙乎,從傘邊溢出的街坊路人,擠得都快要散落到馬路上去。同一街道上如此極端的使用密度落差,是這個城市在空間規劃上陰陽失調的蛛絲馬跡。難道怪責街坊們不懂珍惜善用?只問誰個喜在籠中放風。

籠中小公園當然並非觀塘奇景,遠至鹿頸小村也有同類設置。也不知是有心還無意,明明原意是讓人放輕鬆的,卻總要添些蛇足去褫奪那一層意思。(刊明報2008.11.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