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 2008

酷物微鑑 (3) --- 汽水機的隱術

曾遇稚童問︰汽水機,是否有個姐姐躲在裏面?

童言雖惹人發噱,但也反映了小孩子對物隱含的「人氣」特別敏感。汽水機是一眾自動化的現代機器中,頗能顧左右而言他、把自身金屬冷感隱去的物事之一。它安靜地守在路邊、街角,彷彿毫不起眼;但是,特別是到了夜晚,它就慢慢起變動。譬如說當你下班回家,還要是「超時無補水」,走在交通工具與家之間越見縮短的昏黑街道上,一眼瞥見路邊汽水機毫不吝嗇的光亮,難免會在心頭閃現一絲慰藉。

若碰巧是冬夜,又遇上有熱飲的販賣機,即便不口渴也會使人生出握一杯暖意在手的欲想。有的汽水機裝飾較花心思,在「櫥窗」邊框環上一圈小燈泡。流動光轉的燈泡串,染照得各色飲料更形喧鬧;加上操作時數錢投幣或扳動退銀掣、點指兵兵式選取,還有啟動後咕碌咕碌最後「咚」一聲飲品落地,全都遙遙喚起荔園第一代彈子機的樸拙稚趣,或至少,一種轉變趣味的扭蛋機。一霎間汽水機照亮的
happy minute如孤島從周圍的黑暗與乏悶中划了開去。

在生活細節全盤被自動化俘虜的當下,連「梗有一間係左近」的便利店都嫌摻雜太多人事,尤其當你的耳朵已吃進過多的「歡迎光臨、多謝幫襯」程式背詞。還是汽水機好。最不濟遇上吃掉硬幣的背運時,也能狠狠朝它踹上幾腳,而不至於擔心對方反噬以「未解決」。也無非是,皮肉色相彼此之間,無論是索取還是付出一點微薄的體溫,都已是令人太疲憊,若非不知所措。

稚童的提問也並非必然是囈語。日本實驗時裝設計師月岡彩就設計出以假亂真的汽水機衣服,正是明打著「隱人於機」的旗號。(刊明報2008.10.2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