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 2008

捉蟲 (3) --- 理性

(圖片來源︰新華網)

紀錄片上說,人類和黑猩猩的基因近似度,達99.4%。人類和其他動物最明顯的區別,應是前者很懂得符號生產,並全身心投入符號世界。

弄出一種火,稱之為「神聖」;大家競賽,又出了一種「精神」。本來也是好的,都是人以符號在挑戰獸的物理界線。

發出符號的人情志激昂,接受符號的人情緒澎湃,教人又怎去冷待那一片丹心。唯是,符號總像一朵美麗的水花兒,噴出來之後,又傾刻於物質世界找不到對應。

前景裏,祥雲象徵的和諧、One World One Dream,都是美麗的符號,但背景裏廢氣污染的維港卻是真碓的物質界。我們不活在泡泡雲中,卻實實在在呼吸著廢氣。

昨天報上說,粵港減排無效 去年空氣污染上升。那些激情和眼淚,還有死命維護,為何從不見同等量地投入到真確的拯救萬物,乃至自救中去?

良好意願和美麗符號,卻總跳不出符號的反諷怪圈,就像在高舉祥雲這個傳統符號之下,不知有多少在同一片土地上累積數百年的物質遺產,傾毀於一旦;不要去提,那緊緊包圍在One World One Dream四周G4人員與火炬手形成的強烈反差;不要去說,香港那奇特的巡樓反曬衫。更別去提,在和平的名目下,引發的相互傾軋、你死我活。

全都勞民傷財得不知何所以。衣裳穿身上還不好好的,怎一掛樓上,倒丟人了呢?

符號真的威力無窮,人都得仰仗它來自我定位,分明彼此。

人類真啟蒙了嗎?真理性思考了嗎?(這詰問並非出自後現代的立場,於是也就更非指向celebrate the irrational)

只怕是過去兩三百年的工業革命、現代化進程,沖昏了符號界頭腦。

全民勒緊褲帶都要造出原子彈,就是符號運作的最大非理性。


相關︰

庫斯克︰與學生上一節「紅橙」通識

小奧︰我們不要紅衛兵

樹上飛馬︰洶湧的紅海,好想橙

思存︰看完了那一把火

鄧小樺︰無論人數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文化的底層是要掩飾

Unknown said...

奧運精神是「團結」、「友誼」、「進步」、「和平」。連異見都不能包容,連批評都不能接受,惡形惡相,訴諸暴力,不但可悲,也可恥。大國崛起嗎?還是阿Q起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