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4, 2008

酷物微鑑 (11) ---高空擲物

到公園去的那條路上,每經過屋苑的其中一座大樓,我總會從直線徧離、繞開半個弧圈。因為那半圓範圍內三天兩頭就攤著從樓上擲下的物事。多是食物殘餘,有果皮、魚骨頭,也有剩菜飯羹,從著地的中心點向四處散開。也曾經遇上有管理員來察視,但一抬頭密麻麻令人昏眩的窗洞是太完美的掩護,並廚餘畢竟是噁心有餘而殺傷力不足,事情最終也就不了了之。樓上的繼續展示他家吃了什麼,我也繼續繞個半圓而行。

但我無法習而慣之,視穢物若無睹。每遇上地面散開的那一堆,總覺得那明明是一種信息。但說的什麼呢?接收無效。是一種怎樣的慾望驅使人把從嘴邊遺棄的食物一一展示於人眼前---還要是逼著你看?

「懶,貪方便」是最牽強的答案,尤其當那些剩物都已是用塑料袋裝好了才一整袋扔下。繼而登場的會是心理專家,但常見的隔空指點江山,也不過是給那未知的黑暗,封貼一個明亮的名字而已。那些每在重大事故發生後亮相媒體的各路專家,更像是披上白袍的現代祭師,為眾生求一個安心罷了。

公屋比較好辦,從幼稚園給髒小童蓋黑豬仔的邏輯,發展出住戶扣分制︰擲物扣分,扣光就「趕出校」一乾二淨。也一如成績差被踢出校的學生一樣,擲物者是否繼續擲物,則已是另一座大廈另一群居民的事了。但不達標或踩過界的生命既屬「燙手山芋」,那「另一」又在哪裏?

現代文明的弔詭是,在愚人船消失的同時我們卻辨別(生產)出更多「愚人」。當管治、區隔之手把社會圍按得密不透風,擠壓之力只會令其內爆得四分五裂,卻依然不會跌落一塊碎片、騰出一個鬆動喘息的空位。(刊明報2008.11.07)

2 comments:

Dead Cat said...

早前住唐樓時, 我窗外不止有一袋袋的飯盒, 還有印著"嘆韓妹"字樣的光碟...真是上好的人類學材料...

不過情況不算嚴重, 由於本城實行"產權"制,我窗外的簷屬於樓下一戶的, 當東西積得多, 他就偶爾乖乖的爬上來掃.

熊一豆 said...

死貓,「乖乖的」這個圖象非常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