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 2009

瞎掰《小團圓》

看完《小團圓》,難受得要命,與這兩天乍暖還寒的潮春灰濛,是絕配。還好,情緒一如所有旁的事情,總會過去的,總要過去的。

自傳小說,多好的體裁,進可攻退可守,虛則實之又實則虛之。不過書中所載材料,幾乎覺著都是看過的,只記不全出處,但起碼有《對照記》,只不過換了一種更貼近的呼吸距離。自問不是個有道德的讀者,於是也不諱言閱之如窺人之私。

自傳是的,小說的經營卻不大覺得著,只讓人讀著像有吞壓了數十年的什麼,一下都不在乎了任其溢出,甚至把結構各樣什麼的沖散了也覺無所謂。說句瘋話,常飄來費里尼電影裏那些體態豐腴、恫嚇了少男童貞的女人的身影。那是女子成熟到一個地步,身上矜持即如皮蛻下,連聲音都要起變化。用「剖開」二字卻又略嫌剛烈,都不過是不在乎情調了的扒開來。所不同是,張氏急急要釋放出來的,又恰恰是一連串的壓抑。寫在人與人、與自己之間,重重又複複的「刺激的笑」、「微笑著」、「很窘」、「頓了一頓」、「一驚」,是心意脆然相觸、驚鴻一瞥間激起的紐結,串起永存的緊張,臨近歇斯底里,當然還有,情之惘然。

愈親近的關係,就愈是鴻溝難渡,人在茫茫處。都為的太小心翼翼了,偏又是愈小心了,愈是要違著願來傷人傷己。

且自抄上一段。

「喜歡二嬸還是三姑?」
「都喜歡。」
「都喜歡不算。兩個裏頭最喜歡哪個?」
「我去想想。」
「好,你去想吧。」
(……)
「想好了沒有?」
「還沒有。」
但是她知道她跟二嬸有點特殊關係,與三姑比較遠些,需要拉攏。二嬸要是不大高興也還不要緊。
「想好了沒有?」
「喜歡三姑。」
楚娣臉上沒有表情,但是蕊秋顯然不高興的樣子。
早幾年乃德抱她坐在膝上,從口袋裏出一隻金鎊,一塊銀洋。「要洋錢還是要金鎊?」老金黃色的小金餅非常可愛,比雪亮的新洋錢更好玩。她知道大小與貴賤沒關係,可愛也不能作準。思想像個大石輪一樣推不動。苦思了半天說︰「要洋錢。」
乃德氣得把她從膝蓋上推下來,給了她一塊錢走了。

押寶這種事情,太當一回事,就注定打從一開頭就是輸的,而且非常宿命。

「無賴人」若把他想成一般的流氓形無賴,是應該想錯了的。無賴到得了極致,就該是一切皆當了真的來演。《今生今世》我大概也看了有兩遍,幾乎都是可以相對應,相比照著來看的,也不覺有什麼大出入。他是真活在了自己網織的「漁樵閒話」裏,一門心思真以為自己就是出落民間的真命天子,天下人,都要把心來向著了他,死而後已。「坦蕩蕩」成了最具殺傷力的武器,而傷人後,還竟自可以拉著那淌血的共與欣賞利器之瑰麗,稱道「亦是好的」,又或真摰地詫異於卿怎不替他感到了高興。此謂之無賴到了絕峰。

卻是幻影終有了時,張氏以一指潤濕指端,戳破窗上糊紙,那漢文明照耀下的溫熙人世情畫,一下光影收歛,都不過是一農家子弟鄉氣未脫的浪漫夢囈。一齣虛虛枉枉的戲,也就此落幕。

若有那聲音要從身體深處呼嘯而出,那嚎叫非在於人之無情,而在情之根本不可能。又回過頭去想想,人際百般,各自又能舉出多少反證來安穩人心。細想之下,那莫知莫覺處,要不出於魯鈍,要不怯懦。張看從來都有無比勇氣在底下墊著的。

算不得是張迷,小說看過也就忘了,背不出什麼警句雋語,張氏研究就更是沒碰過。只不過有了些情緒待要排遣,也就見笑了。

3 comments:

機器人技安 said...

愛是不問值得不值得
情是無須反證來安穩

背雋語, 背雋語, 機器人技安背雋語, 回應熊一豆小姐「無賴人」那一段:

「『超人』這名詞, 自經尼采提出,常有人引用, 在尼采之前, 古代寓言中也可以發現同類的理想。盡也奇怪, 我們想象中的超人永遠是個男人。為什么呢? 大約是因為超人的文明是較我們的文明更進一步的造就, 而我們的文明是男子的文明。還有一層: 超人是純粹理想的結晶, 而「超等女人」則不難于實際中求得。在任何文化階段中, 女人還是女人。男子偏于某一方面的發展, 而女人是最普遍的, 基本的, 代表四季循環﹑土地﹑生老病死﹑飲食繁殖。女人把人類飛越太空的靈智拴在踏實的根樁上。」

事情呢, 是這樣子的, 機器人技安, 就是較我們的文明更進一步的造就, 儘管如此, 矜持的無限張力, 會將旁的人撕裂, 哪怕他是一個機器人, 一指潤濕指端, 戳破窗上糊紙, 重生, 機器人技安要重生。

機器人技安 said...

愛情, 萬轉千迴, 完全幻滅了之后, 還有點甚麼, 無關宏旨。比無賴人更無賴的無賴機器人技安, 不想要表達甚麼。機器人技安想要的是無賴熊一豆小姐萬轉千迴千迴萬轉。請, 熊一豆小姐, 戳戳無賴機器人技安。唯獨熊一豆小姐的愛, 可以致使機器人技安, 重生。

for all we know
this may only be a dream
we come and go
like a ripple on a stream
so love me 熊一豆小姐
tomorrow was made for some
tomorrow may never come
for all we know

機器人技安 said...

there is no sense
in telling me
the wisdom of a fool
wont set me f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