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7, 2009

寫作

去年我說自己O嘴,今年只好翻翻自己的舊文譬如「太少囂張,太多和諧」,竟原來已是2005年的事。三年半過去,說過的話幾乎仍可以照搬一遍,只是,一切情況更惡劣。當年寫完文章,也遭非議說是「嚇親個女學生」;現在想想,也覺得自己很失敗,因為到最後,也沒能改變丁點的什麼 ─ 除了衍生出一堆奇怪的、不抵達任何彼岸的文字(氣泡)往還。算算時間,如果順利的話,當年的女學生,今天也就是傳媒一員。

荒謬感還是強烈的,即使頭腦如何清醒。因為三年半前,「我們」還不至於要為「我們的常識」而奮辯,「我們」只是以「我們的常識」去「嚇細路」─ 當然,僅把對方嚇得退縮回去而已。

「坦克碌豬」其實是一記宣布勝利的炮響,只是我們失魂,一時片刻還沒回過神來。

如果文字還是有效的話______________。

6 comments:

Male said...

And dear friend, I leave u this one and yup not my composition:

http://www.flickr.com/photos/19thavenue/3445014952/

Gelming said...

最近看到學生(不論是大陸來的還是本地茫然的學生)的言論和"理據",真的毛骨悚然.意識型態策略結合資本主義的狂風,使一切都變成了"相對而言"和"穩定"的證據.

記得03年7.1我跟老婆懷着複雜的心情上街.不知會不會有甚麼事發生,原來香港人真的self-defeating成為"理性"的人種.....不過,當年真的意為我城會有甚麼大改變.連平常不上街兼政治"中立"的中學同學都上街呢.

可之後再叫他們上街,都是說沒有逼切的事"值得"這樣做.

正如你的舊文所言(當年還不知blog為何物),我從小玩大的同學最喜歡說-要尊重人家的看法,沒人都有自由等"相對主義"修辭(連女朋友找其他男人,都以同樣態度處理).....而我們的學校都以教出乖的學生為任務,幼稚園首要的任務是訓練學生的"自理"能力和好好跟人和平相處等秩序,可我城上下原來順著這條路走.所以,每次稍有風吹草動,主流都會說破壞香港XX中心形象云云.

你說得對,今天的情況比幾年前更差.面對這些四面而來精心計算的洗腦策略,在我個人層面而言,真怕不能好好提醒家中幼小呢.

熊一豆 said...

Male,那是我小時候最常見的窗戶哩﹗不過住那種老房子的時候,並沒養貓,但看過對面人家的貓,踩鋼線偷魚。
哈,謝謝﹗照片不是你拍的,但flickr是你的吧?

熊一豆 said...

Gelming,最近係度諗,一如「母親節」、「情人節」常會聽到的說話︰唔係等個日先對佢好,要日日都對佢好﹗64何嘗不是哩。

要教/學懂得尊重生命不是留待某個特定日子,而是於日常生活當中,即要培養判別是非之心,懂得何為公義。學校正正是於日常失守,而統戰者卻深明此理,最後日子有功,就有了今天的這些年輕謬論。而失據的,又豈只64。

本來,「理性」、「尊重」、「和諧」皆是有益於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和相處,可一旦僵化成教條,反而能借之以達馴化目的。

不過點都好,真要謝謝你,總是這麼認真﹗只希望能稍稍揮走一點你的沉重。

Gelming said...

我也謝謝你呀一豆.有時候真的搞到生活好緊張,心,總是給壓住似的.對心靈思考甚至日常生活也有好大的影響呢.

^o^

Male said...

Not my flickr too. Glad to bring you back some thoughtful mem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