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09

《也是香港人─七字頭的新移民誌》書會@序言

《也是香港人─七字頭的新移民誌》書會
日期:6月21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4時至6時
地點:序言書室 (旺角西洋菜街68號7字樓)
出席作者:郭儉、趙寧志、黃思存、金曄路、梁以文

該怎麼說呢?

或許,語焉不詳,嘮嘮叨叨,以至不自覺地顧左右而言他,本就是可預計的一部份。

或許,我可以很簡單地說,移民拋給我的,從頭至今都是一個身分問題(這個命題本身就是假借一個概念去試圖涵蓋一堆無法涵蓋的日常細碎,的折衷)︰我的意思是,身分問題在我而言,從來不是一個XX人與YY人之間的擺蕩式困惑;而是open-ended的交織於生活的感覺與情緒,關於fit in之尷尬的感性累積。

身分是一個過程(或再積極進取一些稱之為自我創造的過程),這已是一個幾近被說得老掉的說法。所以,寫作自己的故事本身,就是這個過程的一種實踐。於是,因著這本書而我需要和別人談論「我是移民」的種種時,身分的narrative又再開始轉換句式。我的意思是,當我與談話對象都很熱烈地投入「我的移民經驗」這個話題時,剎那間忽而拉開的彼此距離,使我覺著一種新鮮的不安與有趣。

每一個概念都是尷尬的─當它面對無法罩牢的現實時;尤其後者還常常顯得一臉無辜。而本人的感性傾向又比較討厭,總在關注那給丟拉在概念之外的邊角料,愈看就愈不安,再抽離開去觀察一下那不安,就又覺著了諧趣。

但歸根究底,我想,這很好,回力鑣進入回程了,該扔的應該都可以扔掉了。

以上這些,如果顯得太夢囈,那麼,那個缺席的關鍵詞是︰香港。

無論你對於香港,其地其人及其故事有過/有著說不清但又很想說的欲望,又或者,你在各種概念間遊走從來都清晰得雨不沾衣,我想,你都是這個書會期待的參與者。可以保證的是,一定不會有令人可以安心抱回家存放的答案,而更多溝通與擴闊的想像,則是一個良好的期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