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5, 2008

風馬荔公園


先前沒有馬,只有一堆果實纍纍的荔枝。以追溯那據說曾經長滿荔枝樹的嶺南一隅,也算切題。而且,能在康文署轄下,有意無意間性意盎然,實在比新人身上那片殘葉強多了,也就一直視為天網百密一疏下的奉旨張揚。

不知從哪兒來了一匹幻彩白馬。老爸搶著說,說是香港舉辦奧運馬術之故。我不知道,完全摸不著頭腦。從審美的角度,比較難猜度其原意 不是指幻彩美還不美、馬駿還不駿,而是從何思路會想到要空降一匹白馬堆擠到荔枝角公園本就不寬裕的點題處?

我只能去猜是出於行政考慮。或許是其他活動的剩餘物資 ─ 我第一眼還以為是從merry-go-round上拆下來的,搬來寄居於此;或許是財政年度完結前的「必須」花費之一。但為何是一匹身披幻彩的白馬呢?難道真和奧運馬術有關?

風馬荔不相及的公園一角,當然算不得什麼大事,而且從遊人駐足拍照的指數而言,主事者更可堪稱為公眾提供了又一景點。但也可見微知著,發現這個城市在空間管理上,美感經驗即使不敢說從缺,卻也至少處處服膺於其他更見重要的原則。例如,大概,多即為好,高即為強。

什麼時候,這個文化要學懂了留白之美,大概人心也就不至如此浮誇?還是,那該是一種倒過來的因果?

(自問自答︰現在寫blog很多時候是還自己欠自己的稿債,把累積的想法清一清。初見彩馬,已是好多個月前的事,當時並不見有牌子。今天特意再去看一次,發現有一塊小牌子,上書「全城躍馬迎奧運(深水埗區)」。那是否意味著區區有彩馬?真要恕我後知後覺,見笑見笑。這樣一來,就更是徹頭徹尾的美感經驗臣服於行政指令,我的幾段文字倒見著太婉約了。但是,也懶得再改。看馬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