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1, 2009

Please Remember, You'll (also) Die


惟其終極時,生命才體現絕對的平等。1989年下令屠殺的,會死(或已死);執行屠殺的,會死;學生會會長,會死;行政長官,會死;高官權貴,會死;撰寫此篇的我與有緣讀得這些文字的你,也同樣會死。

我們的生死時差,以宇宙時間的維度觀之,不會比「零」更大。

在此公平原則的前提下,為人處世唯利是圖、作惡自肥,是否算得便宜占盡呢,正所謂不惡白不惡、不貪白不貪?

若作此想,那只是因為我們不了解死亡。俗話說得好︰人之將死,其言也善。生命將盡時,一副皮囊只見虛幻,名利富貴、權勢顯赫一下變得稀薄,惟剩恐懼;一生言行縈繞不去,多有不善者回首時不免怵目驚心,如悔如疚,似影相隨。蓋基於此,西方多有臨終者憑了最後一口氣也要受洗覓救贖;又或有那大難不死的,撿回性命後,大徹大悟重整人生。也無非是,終了了「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

但一般好好活著的時候,我們總選擇回避或遺忘死亡。如那《好了歌》唱得好「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功名忘不了」,也因此金庸筆下才有了《天龍八部》裏的一幕假死戲。老僧人三兩下輕拍慕容博和蕭遠山的天靈百會,使二人暫時停息,後又復生。從生走到死,又從死走到生,一對仇人醒來相視一笑,積壓三十年的家國情仇如煙消散。了了死,才懂生,才曉得不要讓自己成為他人的地獄,是同在為自己創建天堂。

但日常裏鮮有老僧人來拍腦門,於是我們樂得忘死。二十年過去,曾經心懷惻隱凝視的鏡頭隨時日挪移開去,再不見血淚、不聞啼泣;於是鏡頭前的畫面遂慢慢化影成抽象的「經濟成果」(或實在利益),那就更心安理得地嘟嚷「坦克碌豬」、「解放軍一樣有人死」、「六四未有定論」、「國家取得了驕人的經濟成就」,以圖混淆視聽、顛倒是非,彷彿以荷槍實彈的軍隊屠殺手無寸鐵之人民,真乃是非對錯有待爭辯的觀點與角度問題。

邏輯不通,並非為的頭腦不靈,而只為的心術不正。說白了,不過簡單一句,見利忘義。眼下的利益是自己的,遠處的痛苦是別人的,只要扭過頭去選擇不看不記,自己的路走起來就彷彿又平坦又輕鬆了。

這種時候,我總想起陳昇的哭與罵。當年李登輝為了建化工廠不惜要填海敗壞生態,說道「死幾隻鳥有什麼關係啊?」陳昇就罵了「幹你的﹗鳥也有父母啊」。(《城市畫報》222期)

不僅在人類之間,各種生命之間本都該有同情共感。可為何總有人樂得出言尖刻、偏往那仍在滴血的心靈上撒鹽呢?

我同樣不願意把人設想成徹底的大奸大惡,而以為那是醉生忘死之果。民建聯前主席馬力倒於病榻彌留之際,可終究體會了天安門母親們喪失孩兒的心情而慚愧於自己的「碌豬論」?

又問,若曾蔭權、陳一諤之輩,站到了「六‧四」冤魂的靈前、站到了天安門母親(當然還有父親們)跟前,還能否理直氣壯直視逝者生者說道︰都二十年過去了,不要再提了,現在國家這麼有錢,我們香港人也從中分得了許多利益,人死了就是死了,不要再去提就大家過好日子……那些死的還說不準到底是你們的孩子還是解放軍哩﹗

良心這東西可怪,雖然你可以想辦法忘記它、埋葬它,但到頭來並不是你想不要就能不要的。

不管為屠殺說項者,是出於無知無明,還是眼裏只看得見上大人稱賞下的仕途亨通、富貴滾滾來,他們都必須記住,在不知哪一天的未來,他們也終究要死。而那些話語,每一字一句,從他們口中輕率吐出來,都是如劍刺人,徒添人間悲痛。那裏頭有多少富貴名利,就有多少冤屈痛苦,而這筆賬是終究要還的。

事實是,施害者與受苦者總是緊密地綑綁一氣。「六‧四」死難者的家屬固然執苦而活,但同時,背負屠殺責任的又豈是活得自在。單是每年一入夏就要崩緊神經如臨大敵地嚴加防備,即可見此歷史包袱之沉重。承認錯誤、平反「六‧四」,是唯一解放別人也同時釋放自己的方法︰讓冤魂安息,生者離恨,惡行得恕。

別以為只要見證的一代人都過去了,這一筆血債就會自動消失。不會的。香港這地方,雖然出得曾蔭權這種看風駛舵、一味逢迎的「醒目仔」,但也同樣育出梅艶芳這般的義氣仔女。香港人愛煲呔,還是愛梅姐,你話呢?

(刊中大學生報《六四特刊》)

《八九六四─抗戰二十年》


《抗戰二十年》
作曲:黃家駒
填詞:黃偉文

喔 你我霎眼抗戰二十年 世界怎變 我答應你那一點 不會變

當天空手空臂我們就上街 沒甚麼聲勢浩大
但被不安養大 不足養大 哪裡怕表態
當中一起經過了時代瓦解 十大執位再十大
路上風急雨大 一起嚇大 聽慣了警戒

應該珍惜的 即使犧牲了 激起的火花 仍然照耀

喔 你我霎眼抗戰二十年 世界怎變 我答應你那一點 不會變

幾響槍火敲破了沉默領土 剩下燒焦了味道
現在少點憤怒 多些厚道 偶爾也很躁
不管這種爭拗有型或老套 未做好的繼續做
活著必須革命 心高氣傲 哪裡去不到

他雖走得早 他青春不老 灰色的軌跡 磨成血路

喔 你我霎眼抗戰二十年 世界怎變 永遠企你這一邊
喔 哪個再去抗戰二十年 去到多遠 我也銘記我起點 不會變

8 comments:

塞米一條揚陸轟炸機 said...

"單是每年一入夏就要崩緊神經如臨大敵地嚴加防備,即可見此歷史包袱之沉重。"

當戰爭中剩下這一點可以向對方反擊的時候,可見這戰場的聚焦方向是何等的癡線。

但願這一點能成為戰役的轉捩點。

另,這場戰爭,好像廿年前他們出動坦克一樣,方向仍然癡線。

熊一豆 said...

揚陸,你大概也聽說這條消息了吧︰

「北京黨委連夜緊急通知64不准穿白衣,逐級口頭當面秘密傳達!」

也不是只剩下這一個點。可單這一個點,已足道其瘋狂。又如早前葉輝引的一句昂山素姬的話:「it is not power that corrupts but fear」。

塞米一條揚陸轟炸機 said...

好似有聽過,但係唔深刻...

問題是,他們說不許穿白衣,那麼內衣呢?...

好啦我扯遠了,反正即使他們穿了,也不一定會去弄清黑白衣有甚麼意義,那又是老鄧的老話出場的時候了。

想到此,不得不接受事實,這個社會原來沒有進步過...

噯,叫我塞米啦XD

TranceLove said...

那麼我想你也聽過國內怎樣去稱呼那一天吧?

於是我就想, 有一天, 他們會對任何一個字都產生恐懼, 對每一個日子都產生恐懼, 對每一個人都產生恐懼. 日曆上有一天要消失, 可能九因歌都要改掉...

一切都為了這個(對他們來說極之)忌諱的數字.

也許這可謂之對"上天要你滅亡, 必先令你瘋狂"一語的其一詮釋吧.

熊一豆 said...

啊,我腦海裏這兩天也經常無端端出現呢句金句呀。

真係,6月不能下4場雨,六舊金集團不能買四舊銀囉。吾輩可真謂生於大時代矣。

Chloe said...

Dear 熊一豆,

Hello! This is Chloe from ELLE magazine. We are having a blogger feature coming and we'd like to have an interview with you regarding yourself and the blog. Please let me know if you have interest in it. Here is my contact: chloetsai@hfm.com.hk.

Hope to hear from you soon. Thank you.


B. Rgds
Chloe

夢圓 said...

The MV + the song is really really touching.

熊一豆 said...

夢圓,除了那超棒的剪接,還有那些臉,二十年前的那些臉,令人愛惜得要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