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2, 2008

難過

男子殺懷孕黃判囚半年

從電視看到那血流披面的黃麂,覺得很難受。然後聽說那打死黃麂的人在庭上聞判後哭了,一樣不好受。

但所有相關的媒體報道,都沒有提供我認為最重要的資料,就是那個人為何要這樣做?

這個問題在我這個旁觀者看來,比判刑是否過重、人類虐殺動物算不算罪行等議題,更值得關切。

黃麂溫純膽小,不可能對人造成什麼滋擾,那麼,到底是什麼驅使被告要把牠活活打死?為了吃野味嗎?又好像不是。法官的判詞有趣,稱被告對動物沒有同情心。但沒有同情心與置諸死地,不單止有距離,甚至還可以是兩碼事。

那麼,是出於童黨逞強式的惡作劇嗎?被告卻已年近五十。

另外,報道指被告當時聯同另一名男子一起用鐵鏟及木棍把黃麂打死,那麼為何該名男子沒有被控告?那是一個剛巧路過的陌生人嗎?那為何兩個陌生男人要合力打死一隻黃麂?一隻十九公斤的黃麂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要打死牠還真要花上一點氣力。

我倒寧願答案是為了食野味。至少那只是「傳統」與社會發展之間的落差。

或許這件小事之所以縈繞不去,是不能理解在不關乎生存的前提下,何以能向一雙太純良的眼睛死命打下去,直到那眼神凝滯熄滅。那絕非獵人的捕殺,也不是魚販雞販的屠宰。我最不願意的答案,是太純良有時會激發同等量的恨,譬如在太壓抑的城市。

為什麼無端端動了殺機呢?我只是不知道。

4 comments:

Blogger70th Floor said...

我都覺得莫明其妙呀

就算係食野味
無啦啦自己向屋企去劏佢呀?有架生架啦?
劏喎,要去毛放血開腔(開腔要切開表皮切肉,破骨剝離腹膜)去內臟再斬件
屠房有電刀,屋企呢?
庖丁級數呀

仲有
果個兇手住貝澳架都?咁佢會唔會唔係第一次見黃獍?又會唔會呢次唔係佢第一次咁做?

仲仲有
係囉
咁同行男子呢?
佢一d都無幫拖?

仲仲仲有
既然黃獍有左
咁附近咪有其他黃獍囉?
有幾多?
有關當局有冇數據?會唔會做d公民工作防止同類慘劇?會唔會其實同類事情耐唔耐就發生?不過無人報警咁姐?

其實
會唔會
兇手其實係自衛?

熊一豆 said...

就係囉,疑團重重,謎底仲未解開呀
哎,多得你提醒,差d唔記得懷孕呢個point---即其同類的存在。黃麂係受保護野生動物,咁究竟除咗消極的重判,香港有d咩積極措施去保護佢哋(及其他野生動物)?有冇納入大嶼山發展的考慮?鐵棍殺害的,是一大一小;咁發展呢,係咪誅連九族?

KokDamon said...

I know there's lots of court thing we'll never know the real truth. the sad thing is, i can't see forgiveness in this case. maybe he's not smart enough + unlucky. I can't agree with his killing act, but i can see it's difficult to free him, coz people will link it with "it's ok for animal abuse". More sensitive when they're precious like 黃獍, which i never heard about it :P

also, i think about how he got caught... did someone report this to the police? or who's that other man there? We always see the injustice of HK, (some from friends, most of them from media) and still, there's thousands of questions unanswer...

熊一豆 said...

ah, forgiveness...probably no less precious than the 黃麂, no matter for the man or the anim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