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1, 2008

魚問於牛---小覷

魚︰何不將耳中雜毛刨刮一下,也不至落個不通五音的愚相。

(嚼著草流著沫)︰那沒耳的不知,毛看似雜其實不雜,縱橫並錯乃精密的收音網格。只那彈琴人不諧音律,所奏之音根本不入格就是了,還待要俺如何點頭示意。

魚︰這般說來,你被人委屈了這麼長的時間,何不出來替自己平反一下?

牛︰喝,想當年俺立於絕嶺峰之顛,擊蹄子為天地初開擂鼓,仰脖子叫能使鬼神泣,背項鬃毛遇怪風豎而狂舞。俺乃天籟自鳴,還向那區區弄琴者辯乎?喝﹗

魚︰嘿,還會嗥?還有鬃?那鬃現哪兒去了呢又?該不是年代久遠,怪風又多,吹著吹著成了丐幫弟子,一概兒讓人給修整了去?

牛︰這魚倒可惡,你好生問來,俺好生答你,結果倒來侃俺﹗想以戲仿這種雕蟲小技就把俺的身影拉下絕嶺峰之顛?沒那麼容易﹗老實告訴你,這一套周公子反英雄慣技,已是不成戲的了,周公子自己如今都自我修正了,修真英雄去了,沒戲了。

魚︰說的哪個周公子?不過,我確是也知道一個周公子,可他很忙,顧不上牛了,忙著替馬兒接生去,完了還要放鴿子呢。

牛︰少跟俺裝,什麼馬呀鳥呀的,現在談的可是極嚴肅的事,關乎俺的歷史形象問題……

魚︰你先別跟我急,我也根本沒侃你的意思,老實說,「最牛的」這個形容詞不是已很能還你一個公道了嗎?

(牧童笛聲起)︰咱們的事還未解決,可俺現在沒功夫再跟你扛,你叫的什麼名,報上名來,以後也好再找你解決解決。喝,底下這麼多魚游來游去,到底哪一條是你?

魚︰底下游來游去沒有我,你腳底下才是我。單一個字名鯤,潛藏而待衝天起,牛必要站穩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