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1, 2009

任何稍稍接觸過結構主義的都知道,the signifier與the signified之間並沒必然的關係,根據Saussure,那由字母組成的世界都不過是a system of differentiation: 「t」之所以是「t」,正是因為它不是「d」;於是,有了所謂意義的永無著落、一再的推延。

於是,我又怎能不覺著與本國文字親近,怎能不捧著一個中文字在手而心懷敬意。那從象形而來的「日」,是斷然不得由象形而來的「月」字取代之。每一個字,儘管也屬符號,卻都有著它的本身,而決非arbitrary。

在安穩的文字裏延伸開去,一個「忙」字是「心」加「亡」,可見事情排山倒海而來、應接不暇之時,是要大大損耗心力的。關鍵先不在事多而在心亂。剛踏入0九年時,心神不免煩亂,因明擺著不太可能在一年多的時間內完成研究與論文,那麼在studentship結束後的經濟壓力可以想見;搔耳抓腮心急如燎之際,時間卻更是流失於無蹤影。近日又忽而心寬,定下心來把事件編排好了就一件一件好好去做,能做多少就做多少,總不見得明年畢不了業就一家三口餓死了不成。

勤有餘閑,是今年給自己的功課。工作之餘,戶外賞花固可喜,室內唱K亦可樂。

4 comments:

機器人技安 said...

熊一豆小姐
你好
我是
機器人技安

右邊
右邊的圖畫
十張
還有沒有
還有沒有更多
請問
我想看

熊一豆 said...

謝謝留言,哦不過,沒有更多了,我已好久沒執起畫筆

機器人技安 said...

這一個星期, 不知不覺, 不時逛到這裡, 圖畫, 熊一豆小姐的十張圖畫, 好像一個世界, 我在這個世界裡邊, 游蕩

一種渴望, 在熊一豆小姐的圖畫裡邊, 累得終於可以躺下休憩的渴望, 暫時找不到, 就一直游蕩, 可是, 就是一種休憩的召喚, 我游蕩進入了熊一豆小姐的圖畫裡邊的

沒有累, 只是, 有點鬱鬱, 不喜歡文字, 不喜歡時間

機器人技安 said...

熊一豆小姐
請你
請你愛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