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2, 2008

遊商場有感︰前菜數小碟



(1) 兒時的世叔伯夫婦倆來香港,二十多年沒見。之前分別還在上海,後來我們香港,他她們美國。我正好在 final final final papers,就只能陪著吃幾頓飯,玩的逛的交給父母。世伯伯母離美前才剛去了黃石公園,我有點不好意思,但老爸還是帶了他她們去濕地公園。還好一條鱷魚忽來奮起張開血盆大口,把遠方來客嚇一大跳,才不至全無新奇。只可惜那不是貝貝,就又少了點傳奇。

(2) 幾天香港遊下來,天氣太熱、年紀太大,香港又沒什麼好玩的,結果成了商場遊。末了,可能是客人客氣,頻頻對香港的商場廁所嘖嘖稱好。

(3) 到過圓方這樣的商場,就會發現工作,不,我的意思是上班,是很好的現代發明。上班也好,工作也好,像一根根敲進十字架的牢釘,使人不至落入虛無。

(4) 商場還是越大越好,因為這是我唯一能夠領受的好處。彷彿就產生了迷路的新鮮,那是最好的,因為熟悉作為一道邊界,總使我頭皮發麻、腦袋冒汗、瀕臨憂鬱。但這種迷路感還是不能道破,就像從來不該去想起,原來佯裝不知地走來走去,還是會走到心目中的某家店舖。因此必須恪守︰驀然回首,喔﹗那店卻在燈火闌珊處﹗

(5) 還好商場一塵不染到令人敬畏的地步,特別連空氣都是高級,否則時時蹲在地上又擦又撿的女清潔工就慘了。但她們手裏的到底只是抹布和籐籃,比不得衙門的「威武~~」。所以在連接地車的過道上、暗角處,連接發現幾口濃痰。

(6) 在圓方工作應該是不錯的。我看見,有sale屎坐在那些供遊人悶(本來是想打個「閒」字的,但原來手的意識更對位)坐的沙發上發呆,連帶雙眼發直;我看見,有超名店的sale屎在寬敞的店面內踱方步,偶或講兩句手提。後來就看見,採天然光的天窗裏,日落西山了。

(7) 遊商場很sim,連店裏陳列的商品都很sim --- 把電腦開出來一定能買到﹗也無法追究,到底是sim模仿了現實,還是現實搬照了sim。但總而言之,和Baudrillard相反,我並沒因而覺著家居和工作場所就此變真了,反而。連反而都沒有了。

這一碟是自帶的,另計︰最近發現坊間在阿姐靚姐姐姐仔之外,又多出一種新的對女子的叫法,「遮遮」,是餅店裏叫的。我捧著奶油蛋糕興沖沖回家,告訴老媽有「遮遮」此一新叫法,並被如此招喚。她頭也沒抬回我一句︰吹,乜你唔知咩。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嗯,我還沒去過那個方圓,上次在附近的時候,它還在裝修。逛商場的時候,我最喜歡偷看那些在客人寥寥的店舖裡,出神、發愣的店員。他們臉上那種有些虛無卻又絕對的存在感,實在動人。心中總是湧起拿出照相機,把那情景一一照下的欲望,不過對於他們來說,這是一種冒瀆和侵犯吧.....

人生如戲(如今還要再加上遊戲吧),不過The Sim系列遊戲實在吸引不了我,總以為現實這麼悶,難道玩遊戲還要將之重複嗎?!嘿

熊一豆 said...

嘿嘿,Ning Chi兄,竊以為,較諸趣味,玩sim citizen更需要的是勇氣。一整個格局明晃晃擺到鼻子底下,更是逃無可逃,時間一分一秒過是雙重倒數……哎,大概沿途沒路就要四向求索可有一種叫「難得糊塗」的遊戲了---當然,這是針對太認真的玩家而言。

Anonymous said...

玩sim citizen更需要的是勇氣!!呵呵!!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