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1, 2008

貓歇暑


近日要趕著天黑前完成傍晚的萬步行。因為有鼠。

公園裏除了人與花草,其實向來還有活物。偶而有貓,遇著是相識的,就更可喜;草叢驚起肥大蜥蝪,是訝異;有蟲子則煩厭;慢吞吞的鼻涕蝸牛令人擔心;是一蹬一蹬的蛤蟆,就要環顧四周可有惡童。可老鼠,就是怕。

兩星期內見著四隻。大的有貓娃娃那麼大,小的老鼠嬰兒那麼小。小的滴溜溜橫過人行的道,大的攔路不走了,與我二十步內對峙,我準備隨時拔腿就逃。與貓兒狗兒金毛鼠,也不過同樣一張皮毛四條腿,卻毫無理由就是怕,可見意義界的根深柢固。

小時候一個朋友的父親,一大早天台上見一死鼠,操起夾煤餅的老虎鉗子,把那細長黑毛鼠尾巴一夾緊,凌空旋上三圈,拋鏈球般唰一下飛將出去。嘿,那個走運的,落在窗戶門楣敬陪早飯,可要破口大罵祖宗十八代了,卻也不知該罵的誰。

香港近來還真是鼠旺,頻頻見報。將軍澳泳池內外先後現鼠蹤,老人院阿伯遭鼠咬傷腳趾送院。那報新聞的也著實認真,繼咬死中華鱘後「仍然暢泳」的海狼之後,又有池中鼠在被追捕過程中「意外死亡」。

鼠蹤處處,可要對空虛擲天氣異變地球暖化加劇市民應該至少用少一個膠袋?不了,毋寧說,今年鼠年。

2 comments:

Dead Cat said...

很可愛, 你的貓.

"草叢驚起肥大蜥蝪" !!! 勁!

細個時家常有鼠,曾被老豆指派用沸水淥死籠裡的老鼠 ...

熊一豆 said...

嘿嘿,飽受其苦的死貓果然對爬蟲類特敏感。

我家的貓就黎七歲,不過仍非常爛玩,為家中霸王。

咦,咁你阿爸當年係咪負責煲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