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7, 2008

悼念同學,並募捐

那天上午,正好輪到我到醫院當值,吃了早飯才剛準備出門,就接到電話,謂已無必要到醫院去。

只短短七天,一個同學就不在了。

發燒入院,翌日即神志不清,之後就沒醒來說過一句話,對從家鄉速速趕來的父母,都沒顧得看上一眼就撒手而去。生命,就可以是這樣。兩星期多前我最後一次見她,還是會走會跳臉色紅潤的一個人;她還急急拉著我的手發現自己搞錯了考試時期,問我是這學期還下學期考qualifying、都準備好了沒有……

無常。脆弱。堅強。

願同學安息。會記住她的笑容。

逝者已矣,那必要堅強地相互支撐著把路走下去的兩老,眼前更每一關都是難關。同學讀書,也養家;一下子,一個家庭就失掉了感情上經濟上的支點。

那天陪伴著,她母親稍微在沙發上瞌一會兒眼,就又醒來,醒來說說話兒,就說著女兒多孝順多節儉,錢都省下來給家裏裝修,給母親買補品。悲痛欲絕有時都需要氣力,天色開始暗,海風吹進來總把白紗窗簾吹得飽滿;他她們連日不眠不休下來,時間就走著另一種軌道,在這樣漸暗室中有一句沒一句地聊著,對逝者的追憶,竟可以是平柔的家常。

晚上和一個同學陪著草草吃了飯,把他她們倆送回宿舍,臨別,她母親拉著我的手︰你們一定要記住徐艷,到武漢來的話就上我們家去,要記住那裏有徐艷的家……

一定都記住。

****************************

內地博士生急性血癌亡 科大籌款助家屬解困
(明報)10月7日 星期二 05:05

【明報專訊】科技大學 社會科學部二年級內地博士生徐艷上周四因急性白血病(血癌)病逝,科大顧及徐艷父親失業、母親已退休,籌款協助徐艷雙親渡過難關。

設募捐專櫃3銀行戶口

徐艷生前身體健康,家人及同學均對她突然病逝感到愕然。科大發言人表示,徐艷來自湖北,去年攻讀科大博士課程一年級,曾獲獎學金。她入醫院時,校方已安排其父母來港陪伴。發言人續稱,校方正為徐艷籌款,明日起在校園的賽馬會 大堂設立募捐專櫃,市民可用支票捐款,校方又設立3個特別銀行户口,即日起至24日接受捐款。

***************************
捐款方法︰

1. 現金捐款
我們將在賽馬會大堂靠近2號升降機處設立募捐專櫃, 時間為十月八日,九日,十日,上午9:00至下午4:00。同時, 閣下可於辦公時間內 (上午9:00 至 12:45,下午2:00 至5:15) 親自將款項交往本校財務處 (學術大樓 5414 室, 請用17-18號升降機)。捐款一百港元或以上者可向財務處職員索取正式收據。

2. 以支票方式捐款
請將支票交到大學財務處,抬頭請寫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並請在支票背面寫上“Donation for the family of Xu Yan”和捐款人的姓名、地址及電話號碼,以方便財務處在收妥善款後寄回收據。財務處會向捐款一百港元或以上者發出正式收據。收據將於收款日起計一星期內寄出。

3. 特別捐款户口
校方已設立三個特別銀行户口,由現在起直至十月二十四日止接受捐款。該戶口名稱為“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捐款詳情如下:

在銀行入帳後,請在入帳紙副本寫上“Donation for the family of Xu Yan”和捐款人的姓名、地址及電話號碼,然後將副本傳真到財務處T&C部(傳真號碼:2358-2426)。財務處會向捐款一百港元或以上者發出正式收據。收據會在收妥善款後一星期內寄回。

特別捐款戶口的名稱及帳號如下:
“香港科技大學”
恒生銀行: 361-008071-677
中國銀行 : 012-896-1-017333-7
東亞銀行 : 015-263-10-00009-1
大學曁各協辦部門及團體謹代表徐艷的家人,對各位的善心支持,致以最衷心的感謝!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都收到大學的 Alumni Email,嗯,人生嗎...不過一口氣而已,還有機會的,就好好珍惜當下...

ahsun said...

u take care too.
and wish your classmate's parents all the b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