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3, 2008

外賣定攞走

吃車仔麵的店家就是有點不同。與茶餐廳的喧鬧江湖幾乎走到了正反面。在茶餐廳可以躲進別人的喧鬧,吃車仔麵大家淹沒在集體的孤寂中。嗦嚕嗦嚕,彷彿只有這才是最合理且被容許的聲音。連店家下麵煎豆腐都有一般嫻靜,對喇,我並不是指氣氛緊張的寂靜,而是一進門來都自然的讓聲音休假去了。就算不是落單,瞧那對父子各有各的發呆,那對姐妹明明在我旁邊閒話,但我又實在聽不見她們說的什麼。

可是我總突兀。見店家忙著沒功夫過來就自己走前去,像是把她嚇了一跳,於是問我︰外賣定係攞走?

太明顯我這個人雙倍地使人感到不在地。常常使人尷尬,我也不好意思。

Err……係度食,唔該。(類似這種節骨眼,總教我想起好多年前的一套獨立電影《海底隧道》,裏面的一句對白︰「阿…阿媽啲飯」)

《海角七號》阿嘉闖台北失敗回墾丁,一頭栽進老家的床就蒙頭睡大覺。那一剎,說不出有多渴望、妒忌他的那張床。我大概就是因為永恆地失掉這麼一個可以「回去」的老家,無論那該有多破敗。

看這部電影就無來由感動,音樂一起就感動,莫明其妙腹際全無內容就抽蓄。可他媽的就是被感動了。雖然人家的鄉情鄉愁半點不干我事。

回過頭來,電影演完大概一半觀眾一起排隊上廁所。這種時候劇情討論就從隊首流言到隊尾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前後都是OL樣女子,頭頭是道論著「不可能嘛兩天就寫出一首新歌」、「對喇剛寫好根本都沒時間排練嘛怎可能一上台就演那麼好」、「喝醉酒真的會連自己敲破玻璃都記不起嘛」。我怎麼就是從來不能在這種地道裏感受親切乃至對觀者的現實執著莞爾。難道只為的欠了一道「藝術再現」不成?

種種落差也好錯摸也好,就好比我總以為白水的《小船》是一首老歌新編,卻原來是原創。但情緒是對極的。

《小船》(曲/詞︰白水)

春風吹去人已老
白雲朵朵飄
你的倒影已不見了
小船兒靜靜搖
  
我的故事還真不少
孩子們把歌唱
她的腳步已走遠了
回頭看不到

1 comment:

kaman Lee said...

在最後一幕的大合唱中,我哭了,莫名其妙的感動,莫名其妙的哭了出來...